注册

首页 > 教师风采

董欢

2018-02-060

用行动诠释责任  让奉献成为快乐        

——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教师 董欢

 

 

一、自动自觉:负重致远的行者

董欢主要从事秦皇岛市海港区青少儿的美术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她强烈地意识到当前校外美术教育教材十分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对这一现状,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开始默默的总结她多年的校外教育教学经验,并结合教学实际,通过认真钻研,独自编著了专门应用于青少年校外美术教学的通用教材——《我们爱手绘——插画人物临摹与创新》,这也是我市第一本校外教育专用教材,目前正在试用阶段,预计明年将正式出版发行。

二、以身作则:有教无类的师者

董欢老师,平易近人、心灵手巧、负责严谨地对待学生,看到学生学业的成长是她最大的快乐。不管是个性极强的权富子女还是单亲家庭或农民的孩子,只要学生学习上有需求,她都会都会尽力而为。不管孩子情况有多复杂,多特殊她都不会当成负担,而是更加细心地教导培育,和风细雨、潜移默化的来塑造他们的良好性格。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美术培训活动中,董欢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输者,更是人格的塑造者。

三、坚持不懈:校外教育的实践者

在教学中,董欢老师刻苦专研,精益求精,不断在专业上寻求新的突破。首先,她在常规课程里,增添了设计应用课程:书签的设计、手抄报的设计、石头画制作、卡片制作、剪纸艺术。这样的手脑并用环节着实的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也体会到了创新的快乐。

其次,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作品切实的融入生活中变得有意义有价值,例如,在董欢老师的引导和倡议下,建设路小学的赵艺泽同学将亲手在美术培训课上画的71枚书签,在10岁生日里通过现场义卖筹到一笔善款,以爱心书包的形式捐助给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李洋洋同学。从而实现了校外美术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的教育功能。

活泼的授课方式、全面实际的知识点以及德育和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不仅让学生们乐于接受,也使董欢老师的课堂日臻成熟,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言传身教。一直以来,她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着自己,秉承智慧的师德师爱,用心用爱去呵护着每一个学生。

 

四、心灵感悟:不可或缺的明师

随着董欢老师成为口口相传的校外美术教育的小名师,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然而,面对“名师”字眼她却有自己的感悟:“名师不重要,莫要图虚名。她深深懂得,要成为名师,首先要做明师,最基本的就是明白自己的身份——我们搞的是教育教学,是做一份良心活儿,勤快一点,学生多学点,懈怠一会儿,浪费的却是学生童年里最珍贵的时间。教师需要明白本专业的学生状况、学习状态、自己的课堂特点、社会上的教学动态;需要明白不同学生求学的不同目和要求;需要明白自己该怎么教学,清楚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了解什么样的学情有什么样的教学效果.......还要明白本专业考学应试的路线方针能对不同时期的学生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建议。明师就是要尽量去多多明白自己教育教学领域里相关的任何事情。”这样,才能让家长信服,让学生喜欢,使孩子们不管是在知识技能上,还是在德行修养上,都能学到有用的东西。

“做一个明白的教师很累,当真正的做到了明师也自然成为了名师。”正是这一信念,支持着她不断在校外美术教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五、精进不休:不断充实的自我

董欢是一位充满朝气的80后教师,更是一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心中时刻抱有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并让自己在工作中努力去做一个身先士卒的先头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通过不懈的追求和努力,董欢老师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都收获了累累硕果:2009-2011年申报的海港区“十一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校外美术愉快教学的探索研究》主持并完成结题;2010-2012发表多篇论文研讨校外美术教师素质问题;几年下,来获得了十几项奖励与荣誉。除了教育教学方面,她还积极的参与丰富多彩的绘画活动和比赛:为学生校外辅助教材《可爱的家乡——秦皇岛》配图国画作品《昌黎秧歌》组图;省农业标志设计大赛中获全省三等奖;国画作品屡次发表在省市各种报刊杂志上,多年连续参加我市美协的国画迎新春年展和邀请展...... 

2012年,董欢老师被单位选派参加了“国培”短期学习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学习结束后,她以讲座的形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传授给其他教师,希望让同事们和自己一起在教学道路上并肩前行。     

 

董欢努力的去做优秀的校外教育工作者,用自动自觉的行动诠释着师者的大爱与责任,用坚持不懈默默奉献体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查看更多 >兴趣课程
兴趣课程班报名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免费注册

二维码
意见反馈